>參加社團,你到底在幹嘛?

IMG_0666.JPG

其實待在社團,會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,「你到底在幹嘛?」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在風氣的改變,或者說大家覺得都是大學生了,好像應該自己為自己做點什麼。所以比起玩社團,更多的人會選擇去打工、實習等等。現在參加社團的人真的越來越少,其中願意擔任幹部,繼續留在社團的人更是少之又少。

 

在這樣的情況下,身為長久待在社團的人,就會有許多人會好奇說,

你在幹嘛?為什麼你在這邊老是有事情可以做?到底有什麼這麼好玩的?

 

其實我覺得我倒也沒有什麼資格來回答這個問題,畢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,每個人所會經歷的社團生活絕對是不一樣的,比我精彩的故事也絕對還有很多很多,也不一定是要加入社團才能夠過得精采。

所謂的精彩,所謂的快樂,本來就是由自己所定義的。心中覺得快樂的話,不管做什麼,都能夠很快樂、很精采。我只能夠小小地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聽。

 

>社團是什麼?

IMG_1735.JPG

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。

它可以是一個在你空堂沒地方去的時候可以窩著的地方,

可以是一個讓你交到知心朋友、搞不好還能夠尋找到伴侶的地方,

可以是一個讓你學習磨練、讓你創造許多深刻回憶的地方。

 

因為每個人都抱持著不同的目的而來,也都會帶走不同的東西。

我覺得社團比較像是一本手帳,

上面已經有了一些可愛的圖案,有著空白的行事曆跟筆記欄。

你可以自己畫上新的圖案,也可以在行事曆上填上你想填上的東西。

但是有些人寫了一半,就不想寫了。

也有些人會很認真的寫完,把整本手帳變得很豐富。

 

寫手帳的方式有千千百百種,沒有說哪一種好,就看個人吧。也許沒寫手帳的人根本聽不懂我在講啥,不管怎樣,自己開心最重要。

(順帶一提,來貘的手帳真的超可愛)

 

>服務隊開啟的社服之路

IMG_0689.JPG

不知道是哪年,我參加了一個學校社團所舉辦的服務隊。

那年的寒假,我們去了南投,超級超級冷,每個人都包得跟粽子一樣厚。

然後那年的暑假,我們去了雲林,變成了超級超級熱,身上結出了鹽巴。

再下一年的寒假,我們去了台東,明明是冬天卻很熱,大太陽,很溫暖。

接著是今年暑假,我們去了花蓮,遇到了酷暑、颱風、暴雨、超大打雷……

 

原本只是覺得有趣參加的一次服務隊,悄悄地就變成了每次寒暑假的必備行程。

說我很喜歡小孩嗎?不,在我參加服務隊之前,我覺得我超討厭小孩……

四次服務隊,每次遇到的孩子都不一樣,有很乖很好帶的,也有會直接對著隊輔哥姐罵髒話的臭小孩(但多半是臭傲嬌)。

 

其實我也不是特別受孩子歡迎的類型(我的夥伴中真的有每次都可以莫名收服一大群孩子軍團的孩子王……),甚至在一開始出服務隊時,還曾經被小孩說過「很無趣」,但觀察小朋友很有趣。有時候會覺得很羨慕呀,孩子們的天真,喜歡就說喜歡、不喜歡就說不喜歡,即使吵架了也能夠好好道歉的那份坦率,是相當值得我去學習的。更別說,偏鄉的孩子們,每個人都屬於自己的一份獨特故事。我總愛在放學後,或著下課時,聽著他們訴說著他們眼中所看見的世界。

 

有人會說,參加偏鄉服務隊幹什麼?為何不去打工?可以賺錢,也可以交朋友啊!還可以學到工作技能,提早體會職場,多好!

嗯……

我沒說打工不好呀!我也想打工!(哭)

只是,同樣地這些也能在社團學習到呀!除了賺錢,可能要努力一點,才能拿到幹部獎學金(笑)

 

而且,有一點社團獨有的優點是,你可以每天都嘗試不一樣的事物!

 

>社團的魅力之處

DSCF2575.JPG

在與夥伴一起辦活動也好、帶孩子也好、玩耍也好的共同時間,

透過許多的討論、爭吵、理解,一起生活、一起哭、一起笑,進而學會什麼叫做團隊合作。

 

依賴別人的同時,也讓別人依賴。

互相爭吵的同時,也學會如何去理解別人的想法。

犯下錯誤的同時,也學會如何去處理、去預防下一次的錯誤。

 

因為有這些人與人的碰撞,才能激出如此動人美麗的光芒吧!

對我而言,參加社團確實可以學習到許多以前不曾學習到的技能。

不論是臨機應變的技巧、又或是面對挫折的能力都能夠被磨練。

但最吸引我留下的,果然還是那些人與人的碰撞吧!

 

不論是面對服務對象也好,面對自己的夥伴也好。

大家都真誠地接受了彼此,透過這些歸屬與認同感,同時也對自己建立了自信。

不知道該怎麼樣形容才好,總之這種感覺是最棒的吧!

 

希望大家也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。因為不論講得再多,這些都是我的故事。沒有人是會走在相同的路上的,若沒有自己去體會的話,永遠看不見那些風景。

不論是怎樣的你,沒經驗也好、有些小小的缺點也好、還不太知道自己能夠做些什麼也好,

對自己拿出自信吧!來到這裡,你也能成為點亮某人的光芒。

不用一定要很完美,也能夠走出屬於自己的路。

這大概是我學到最深刻的事情吧。

DSCF0780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樂克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